cuiqiang-2010

寓言/十二生肖


每个中国人都有个属相,由十二个动物代表,所谓地支十二属相:子鼠、丑牛、寅虎、卯兔、辰龙、巳蛇、午马、未羊、申猴、酉鸡、戌狗、亥猪,每个属相十二年一个循回,叫本命年,与天干甲乙丙丁十位相对,一个轮回六十年称谓一甲子,这些我们都知道,因为这个民俗文化已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。
人是有动物属性的,先人早已知道,所以讲“礼”,要克己复礼,两千多年不断地循回与轮回,礼已非礼。号称进入现代社会的这一甲子,前三十年要建一个新世界,将人性都隐没起来,几乎所有的人仅能记得自己的属相,这个属相已形成人格并主宰着自己的命运。
进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,人性苏醒,睁开迷茫的双眼探寻着这个生疏的人类世界,除书籍报刊,还有电视这个最为直接的窗口。而其中高屋建瓴、最具远见卓识的是电视节目《动物世界》,漂亮的解说词弥漫在客厅或餐厅,带有磁性的男中音不断地告诉你,美丽多情的飞禽走兽唯有弱肉强食才是生存法则,丛林险恶,胜者为王…,又三十多年过去,弹指一挥间,神奇的是我们的属相终又唤醒,现实再次回到丛林。当然,众生平等,人与兽皆为生灵,而现在最为时髦的词就是“回归自然”!

评论

热度(1)